被咬時有針刺的感覺嗎

 

這通常是由一種會咬人的蜱蟎(唸成:皮滿)所引起,非常小,小到難以被人發現,所以都是等到有人被咬得好慘時才會被揪出。疫情真正嚴重時,會如下圖所示,任誰都會覺得恐怖

 

Holmes_919.png

Holmes_920.png

 

所謂「會咬人的蜱蟎」,指的就是鳥、雞、老鼠身上的寄生蟲,如下兩圖所示,牠們與其他諸多微小的蜱蟎類長得很像,僅約 1 mm 大,通常肉眼下很難分辨,因蜱蟎種類繁多,即使借助顯微鏡的觀察也不見得能夠確認物種,即便生物學家也不一定能夠立即給出標準答案因此,對一般人來說,知道這是「會咬人的蜱蟎」即可,也就是一種會吸血的小蟲子,盡速消滅牠們比較重要

 

Holmes_918.png

Holmes_922.png

 

這些小蟲子絕非省油的燈,牠們會咬得屋裡的人全身到處是腫包,奇癢無比,跟被跳蚤咬的感覺和症狀頗相似,但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最糟糕的是,任何進入屋內的人或寵物都會惹蜱蟎上身,汗臭味十足的牠們更喜歡,當然不是立即有確切被咬的感覺,但幾小時後,被咬的狀況就會陸續浮現,然後東一個腫包西一個腫包,幾乎全身有衣服覆蓋處都遭殃,且每個腫包都會癢上好幾天。

 

牠們很容易被無預警的帶離現場,到處傳播! 也就是說,遇上這種麻煩的人,很容易就會將附著在身上的蜱蟎帶往他處;即使是受委託到現場除蟲的病媒防治人員,衣服難免也會沾上幾隻蜱蟎,就這樣將會咬人的蜱蟎帶離現場,最傷腦筋的是,下一站去哪裡? 蜱蟎就有可能跟著去那裡。非常困擾! 因此,福爾摩斯前往防治會咬人的蜱蟎或跳蚤時,通常都安排在當天最後一站,避免將咬人的害蟲帶往其他客戶處。

  

微小的蜱蟎體型雖小,但即便小於 1 mm,當牠攀爬在手臂或脖子等沒有衣服覆蓋處,我們是可以立即感受到牠的存在,這時手趕緊沾水逮牠;若是在衣服內攀爬,則比較沒感覺,頂多忽有忽無似的,這時即使掀開衣著,恐怕也難發現到牠的蹤跡;另外,若是在衣服內叮咬,則會感覺有一丁點的刺痛感,這時您若搔癢該處,刺痛感會停止,但過沒幾秒,刺痛感又會出現,同樣,這時即便掀開衣著,也看不到有類似蚊子叮咬的腫包,但過幾小時再重新檢查一次,果然冒出一個紅色丘疹,這是微小蜱蟎咬的沒錯!

 

常聽說的恙蟎」也是一種會咬人的蜱蟎,更可怕的是牠會引發恙蟲病」! 以戶外來說,恙蟎喜歡停留於草叢中,會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或動物身上,這狀況在清明掃墓期間最容易發生;當然,有時人或寵物前往其他潛伏有恙蟎的地方(例如:老鼠很多的房子內),恙蟎一樣會爬上身。防不勝防!

 

另外,有老鼠死在天花板上,當人們上去移除鼠屍時,若該死鼠身上原本就有為數不少的熱帶鼠恙蟎或跳蚤寄生,這些害蟲就有可能爬或跳到處理者身上,有些人會立即被咬得全身到處是紅豆冰,奇癢無比。因此,處理死老鼠時,必須順便消滅熱帶鼠恙蟎或跳蚤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