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到讓人不敢上床睡覺

 

臭蟲(如下圖所示),又名床蝨,是一種會使人不敢上床睡覺的吸血蟲!  牠躲在哪裡? 很難掌握,但當人們上床睡覺時,牠們會悄悄地出沒,然後悄悄地咬人,再悄悄地消失無蹤;起床後,就會察覺身上 腳上或手上到處是腫包。

 

Holmes_657.png

 

室內發現臭蟲,牠有可能是隨貨物、行李、紙箱或由人夾帶進入。就以外出旅行來說,所住的飯店若有臭蟲,牠就有可能附著在行李箱的邊線上,或爬進行李箱內讓您帶到下一站或帶回家。就這麼簡單的傳播方式,一旦帶進家門,牠就開始讓大家傷透腦筋,繁殖很快,所以孳生到一個規模後,牠們就會從一個房間蔓延到其他房間,再從其他房間擴散到整個室內。

 

這是最難消滅的蟲,數量多時,在屋內睡覺的人每晚都有可能被咬得處處是腫包,奇癢無比,苦不堪言,請務必留意! 看到一隻就要進入警戒狀態了!

 

臭蟲具刺吸式口器,該口器有兩條空心導管,一條負責在叮咬過程中將含抗凝血劑和麻醉劑的唾液注入人體皮膚,另一條則負責吸取人體血液,過程約五分鐘,甚至更久,吸完血液後,臭蟲會返回其原來的棲息處,數日不再出現。小隻的若蟲因為身軀小,相對注入人體皮膚的唾液量會少些,所以有時被咬很多包,但卻不是腫很大。這時別卸下心防,因為這代表小隻的很多,更意味著牠們已繁殖不少量了!

 

臭蟲原本身體扁平,吸血後身體會變深紅色、變長鼓起,吸飽血時,腹部看似已碰到物體表面,因此走起路來會搖搖擺擺,好不安穩似的。未吸血時,其體壁極其堅靭,不易被捏斃;吸飽血後,整個身體鼓起,體壁堅靭程度會大幅減低。當逮到吸飽血的臭蟲時,可別直接用手指捏爆,否則手指上會出現一攤紅色血液。

 

臭蟲擁有儲精囊,雌臭蟲一生只需交配一次便終生具備繁殖能力。適溫且血源吸取充足時,雌臭蟲一生可產 200~500 粒卵;產卵時,採單粒產出,每次可產 1~9 粒。蟲卵約 7~10 天孵化,若蟲剛孵出時呈半透明狀,但經過幾天發育成長就會蛻皮轉為褐色,且體型稍微變大一些;之後又會再蛻五次皮才變為約 5 mm 大小的成蟲。要注意的是: 若蟲必須吸血才會長大,所以不用期待牠們不出來叮咬人;倒反是大隻的成蟲比較不會出來咬人,原因是成蟲不用進食照樣可以活好好的。

 

臭蟲喜歡棲息在隱密處,例如:床鋪底部、床墊皺摺處、窗簾靠牆處、畫框相框背後、牆壁電插座內、所有隙裂縫內等。牠們之間會靠費洛蒙來傳達有關棲息地點、攻擊及繁殖等信息。

 

臭蟲喜歡群聚生活,所以當發現一隻時,務必找看看其他同夥在哪? 通常就在附近,若找不到就很懸疑了。切記: 找不到不代表沒有很多臭蟲,因為牠們棲息的隱密處有很多並不是人們可輕易找到的地方;譬如牆壁上之電插座裡頭的 PVC 管內,這要怎麼找? 另外,電器裡頭的變壓線圈內,這也是非常難找的地方,也許打開電器蓋什麼也沒發現! 總之,隱密處中的隱密處,絕不是簡單找一下就能揪出牠們。

 

臭蟲並非天天吸血,牠們吸一次血可撐好幾天(尤其成蟲),成蟲大部分一週左右才吸血一次;所以,倘若今天被咬,明天被咬,後天也被咬,那就要小心臭蟲不只一隻了;倘若今天被咬 10 個腫包,明天又被咬 10 個腫包,那可推斷周遭臭蟲量驚人了! 臭蟲的若蟲期共五齡,每齡期約 4~12 天,每齡期均需吸血一次;概算一下,一隻幼齡臭蟲 20~60 天內會持續讓房子裡頭的人膽顫心驚,若是 100 隻、1000 會是什麼狀況? 可想而知。所以在臭蟲入侵初期,即便沒看到大隻的臭蟲出沒,但屋內的人仍可能頻頻被咬,或看到都是小隻的在做怪,這就要注意臭蟲所產的卵已孵化為若蟲,並開始攻擊人類了! 這是因為大隻的臭蟲耐飢力強,可以不用常常出來吸血;成長中的若蟲則必須吸血才能長大。

 

一般來說,臭蟲可存活一年以上;其耐飢力極強,不吃不喝一年半載不會死。冬季溫度降低時,臭蟲活動會趨減,甚至休眠;夏季則活動會趨頻繁,所以一般認為夏季疫情較為嚴重。這說法對台灣來說已不管用,因為我們所處的室內溫度幾乎都呈現在溫暖狀態中,所以臭蟲問題應該是全年都有。牠們一代傳一代,所以知道臭蟲到底能夠活幾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您想要牠們在房子內存活多久? 不想讓牠們留活口,那就盡速開戰吧!

 

物種為了生存會設法改變習性與食性,因此即使在沒有人血可取食的環境裡,臭蟲還是會另覓其他活體動物的血來吸食,例如:狗、貓、鼠、鳥、蝙蝠等,這將導致臭蟲問題綿延不斷。臭蟲危害程度會相當嚴重,且非常難根除,室內有臭蟲時,絕對不可怠慢處理喔!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