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陸出沒數量越來越多

 

馬陸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倍足綱」下的陸生無脊椎動物。其每一體節均有兩對短足,足數之多在目前已發現的地球生物中居榜首位置,故又名「千足蟲」。儘管「千足」可能只是用來形容馬陸的腳多,但目前記錄上確實發現過有 750 隻腳的馬陸。上網搜尋「Illacme」即可目睹 618 隻腳的傢伙。

 

Holmes_662.png

 

一般馬陸約有 36~400 隻腳,目前記錄上,最多者擁有 750 隻腳;雖號稱「具備最多隻腳」,但行動卻異常緩慢。通常身體結構會具備多節,前四節為頭胸部,其餘皆為腹部;頭部前方有兩根觸角,體節除第一節和最末節外,每一節均有兩對腳。

 

馬陸形狀與蜈蚣有點相似,但體表不同於蜈蚣,是帶有油蠟成分的甲質硬殼,雖不會咬人,但長相還是挺嚇人,通常會被拒於千里外。一般會生活在潮濕地帶或瓦礫、石堆、落葉堆下,以腐木、枯枝、腐葉為食;因有時會啃食植物的嫩莖、嫩葉或幼苗,故被視為是害蟲。雖在城鄉中不受歡迎,但牠卻是森林生態系統中重要的分解者之一。

 

一般跑進屋內的馬陸形狀通常較短小,因數量僅一兩隻,且有些種類被碰觸時會蜷縮成一圈,不會反抗,所以一般人習慣直接將其清除掉。牠從何而來? 可能原本就在室內的盆栽裡,也有可能是從庭院土裡鑽出後爬入室內,或從建物周圍水溝旁的排水孔逆勢闖入室內,種種可能性都有。

 

近幾年來不知何故? 台灣很多地區都驚傳「 馬陸大軍湧現」的場景,恐怖的是,為數以百萬計! 真讓人頭皮發麻! 上網搜尋「馬陸大軍」四個字即可目睹恐怖真相。這確實是「 蟲蟲危機」,是氣候暖化造成? 還是浮濫噴藥造成? 還是房子蓋太多造成? 抑或是要天搖地動了? 無人知。

 

很多人反映近來看到的馬陸與過去看到的不同,以往看到的頂多是短小的幾隻,近來看到的好像體型都變大,且數量也變多。確實,有阿里山區的民宿業者詢問,也有南部田野邊的一樓住家詢問,似乎提供的資訊都是「馬陸好多」的怪象,讓大家備感棘手。

 

馬陸壽命可達一年以上,一年繁殖一次,每次可產卵 300 粒左右,牠們會將卵成堆產於土表,卵外有一層透明粘性物質保護在適溫下,卵經三週左右孵化為幼蟲,數月後即發育成熟。因繁殖數量多,不好好處理的話,終年都會感到困擾;既然大家覺得情形有點奇怪,若家裡室內、室外有出現一隻,還是留意一下! 注意有沒有大量孳生的跡象?

 

馬陸帶臭味,因此鳥類和家禽都不敢啄牠。通常不具毒腺,但也有些具有防禦腺,會分泌灼傷皮膚的腐蝕性液體來防禦敵人。與蜈蚣一樣,亦被中醫當成是中藥材的一種。撇開農地旁、別墅區及山區的建物不談,都會區中的高樓住家目前還是可以進行防範馬陸入侵的動作。牠可與蜈蚣、蚰蜒、蠼螋等不討喜的生物一併預防,讓居家環境中少出現些嚇人的東西。這會比被牠們入侵後才要動手清除來得輕鬆喔!

 

避免危害健康,室內除蟲請儘量不要噴藥! 當然,室內有害蟲出沒時,有些人會考慮自行購買噴霧殺蟲劑或施放水煙劑來消滅,或直接找除蟲公司來噴藥;除非室內物品不多,木作裝潢也不多,讓害蟲無處躲藏,不然效果會有限,只是花點錢壓制一下而已! 要注意的是,狀況有時非想像中那麼好處理,若您怎麼除都除不完,這時再繼續採同樣手法給藥都會無濟於事!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