蚰蜒是益蟲喔

 

    

蚰蜒(唸成:油鹽)長得幾分像蜈蚣,因此有人稱牠為「長腳蜈蚣」,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唇足綱/蚰蜒目/蚰蜒科/蚰蜒屬」下的陸生無脊椎動物。成蟲體長約 3 ~ 6 公分,有硬殼,通常具備 15 對長且脆弱的節肢步足。原是地中海地區的特有種,目前已遍佈於世界各地。

 

Holmes_663.png

 

    

因具備「前腳短,後腳長」的特徵,使牠能以每秒 42 公分之極快速度在牆面、地面或天花板上行走

 

蚰蜒是食蟲動物,以捕捉蟑螂、衣魚、螞蟻、白蟻、蜘蛛、臭蟲等居家常見之昆蟲綱和蛛形綱的節肢動物為食,故被視為是益蟲。牠是除蟲好幫手,有種除蟲方法稱為「生物防治法」,要募集成員的話,牠是可以入列的。其前端步足演化成具毒腺的毒牙,可用毒牙將毒液注入被捕捉到之小型獵物的體內,並將牠們殺死。

 

在日本,牠們被稱為「ゲジゲジ」,是深受不少人喜愛的寵物,可在寵物店中購得牠們。

 

大部分的蚰蜒在叮咬人或毛小孩時,其毒牙無法穿透被叮咬對象的表皮,所以通常不會導致人或毛小孩的受傷;但對容易過敏者來說,例如被蚊子咬到也會過敏的人,還是避免被牠咬到較好。

 

雖長相幾分類似蜈蚣,但論視力,蚰蜒與蜈蚣不同,其具備發達的複眼,因此能看得清東西;蜈蚣則不是沒眼睛,就是只具備單眼或只能辨識明暗之不發達的複眼。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