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瞭解跳蟲危機

 

跳蟲(如下圖)喜歡潮濕環境,所以室內有跳蟲時,應該要意識到「可能有某些地方很潮濕」,這不是拿殺蟲劑噴一噴讓牠絕跡就能了事,這是環境潮濕問題,沒有改善濕度問題,很快牠們又會出沒在別處。總之,牠被歸類為俗稱「潮濕蟲」的一種,濕度高時,因為會衍生發霉,而「」又是其最佳食物來源,所以就有可能出現這種小蟲子。

 

Holmes_655.png

 

Holmes_690.png

 

牠們一定要有「潮濕」和「水氣」兩大條件,不然就無法存活;掌控好這兩個要素,室內也許就會一隻跳蟲都沒有。說來容易,但室內要做到完全沒有潮濕現象,其實談何容易? 因此,某處一旦發現跳蟲蹤跡,即使將其消滅,其他地方難保就不會有跳蟲再現,因為牠們早已蔓延至其他地方。

 

室內盆栽的有機土或常見插花的綠色泡綿因為濕度高,甚至帶腐植質的水,因此都會是跳蟲孳生的好處所,只要帶有幾隻,當花盆或花瓶被搬入室內的那一刻起,跳蟲也就開始可以在室內到處趴趴走,等被發現時,牠們已攻佔諸多山頭了。很難防!

 

通常,可以找到最多跳蟲的地方應該是帶有腐植質的土壤中,一平方公尺約可發現成千上萬隻。庭院中若有腐植質的土壤,就須注意是否有孳生跳蟲? 一不小心就可能帶入室內。牠們可以跳入水中浮游,所以有水的地方也需注意有無跳蟲孳生? 若發現有,千萬不要用水沖,因為牠們會浮游在水上,沖水只會將牠們沖到原本沒有跳蟲的地方,導致到處蔓延。 

 

所以,當花卉、盆栽要進入室內時,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小蟲子跑來跑去? 若沒有,再放行;否則讓跳蟲進入室內,雖然室內沒有積水處,但只要被牠們鑽進較潮濕處的木板夾層內,要滅絕牠們就得耗費相當大的功夫喔!

 

另外,排水溝、排水孔、水槽周圍、垃圾堆旁等既潮濕又帶腐質多的地方也都是促使牠們大量孳生的好地方。遇到這種問題,清理上述環境即能大幅改善,但因為清理完還是潮濕,所以過沒多久牠們可能又會再次出現。

 

採行噴藥除跳蟲時,在外趴趴走的跳蟲來不及躲避,會慘遭毒殺! 但噴完藥後,躲在隱密處的跳蟲族群是不會出來送死,這將導致屋主以為已大幅改善,甚至認為已完全消滅。跳蟲很小,嚴重時數量會很多,因為會孳生在隱密處,要根除就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因此防治時必須有耐心。除蟲時,先掌握問題根源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這樣才不會導致盲目噴藥;有時一噴反促使害蟲躲往更隱密處,這會導致害蟲在隱密處大量繁殖,下回再相見時,恐怕會是失控場景。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