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道蛾蚋孳生在哪裡?

 

蛾蚋(如下圖)其實是超髒超噁的東西! 牠是蚊子的一種,主要孳生在化糞池(糞坑)、污水池、污水管線或臭水溝內。不管是一般大樓、公寓、別墅、透天厝或豪華大樓,只要這些池或管線沒管理好,蛾蚋一旦光顧,且在裏頭盡情產卵,不用多久,建築物地下室的牆面就會開始出現蛾蚋停靠的窘態,起初都只是幾隻,一段時日後會越來越多,最後連各樓層的室內都可能出沒,那就是淪陷了!

 

Holmes_057.png

 

若室內乾乾淨淨,門窗都有關好,紗窗都沒破,也沒有聯外孔洞讓外頭蛾蚋飛入室內,則八成是從廚房或浴室排水孔飛入! 以大樓來說,這些排水孔下面是一條通往大樓地下室之地下污水池的大圓管,若污水池內蛾蚋超多,則有可能沿管線飛入各樓層的住宅內。有些住宅沒有污水池,排水孔直通外面的臭水溝,這時水溝內的蛾蚋會倒飛入室內,尤其變天之際。

 

觀看影音檔就知道! 蛾蚋一隻隻從污水池蓋爬出來,若一分鐘爬出 7 隻,一小時概算約可爬出 420 隻,依此類推,一天約可爬出 1 萬隻。數量聽來有夠驚悚! 但確實如此,牆面到處停靠蛾蚋的地下室非常多!

 

 

這是極度噁心的地方! 也是為什麼蛾蚋這麼難根除的原因之一。其卵、幼蟲和蛹藏匿在這種讓人們找不到、清不到,甚至是清不完的地方,加上其繁殖速度之快,若再碰上防治不積極,亂倒藥的人,其被根除的命運等於是零。

 

蛾蚋成蟲有趨光性,所以夜間昏暗的環境中,牠們可能充斥於整個屋內;到了白天,尤其一大早天剛亮起時,牠們就開始飛往有光線的玻璃窗台附近,這就是為什麼白天常看到玻璃上方或窗邊停靠很多蛾蚋的緣故,即使前一晚才大開殺戒全部擊斃,但白天又聚集很多,讓人傻眼! 用電蚊拍或施放水煙劑將其全部擊斃後,隔天若狀況依然,那就不用白費功夫了,趕緊找出孳生源,清除它才是正確做法。

 

室內的蛾蚋有可能肇因於「拖完地的拖把沒洗乾淨或扭乾、用過的髒抹布沒洗乾淨或扭乾、一坨髒抹布就丟在地上、洗手台面不潔、水槽下髒亂、浴室排水孔內污穢不堪、有某處牆面長期持續滲水呈現潮濕狀、牆面有小洞、地板有小洞」等種種因素,能注意改進這些肇因源,室內的蛾蚋問題可能會立即獲得改善。若非以上問題,或上述問題改善後,仍持續發現有蛾蚋停靠廚房或洗手間的牆面,一兩隻都算,這可能是室內通往地下污水池的塑膠管線內污穢不堪,不知哪一段孳生有大量蛾蚋? 從室內落水頭到末端污水池其實都有嫌疑,這是最棘手之處! 有些人遇到這種狀況時,乾脆把地上排水孔用膠帶封起來,這是不好的處理方式,因為蛾蚋或其他害蟲會在暗管裡盡情繁殖,慢慢就會推進到原本沒有孳生的位置,最後整個房子的所有管線內通通會充斥著蛾蚋的成幼蟲,事情會變得相當棘手!

 

Holmes_730.png

 

另外,別以為牽了市政府的衛生下水道就不再有蛾蚋,以老舊大樓或公寓來說,蛾蚋有可能早已進駐在各樓層的污水管線內(如上圖所示,不知棲息在哪一段而已),衛生下水道已屬後端,所以有時接妥衛生下水道後,住家排水口還會竄出蛾蚋就是這個緣故。這時必須防治住家的污水管線,而不是防治地下室的污水池或化糞池了,因為兩管線不是相通的。別亂灌藥劑(漂白水、鹽酸等)或朝污水管內噴藥,這是無效的! 這樣做只會把牠們鍛鍊成超級蛾蚋,一旦具備抗藥性,到頭來肯定會更難防治。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