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瞭解姬薪蟲危機

 

姬薪蟲(如下圖所示)喜歡潮濕環境,所以室內有姬薪蟲時,應該要意識到「可能有某些地方很潮濕」,這不是拿殺蟲劑噴一噴讓牠絕跡就能了事,這是環境潮濕問題,沒有改善濕度問題,很快牠們又會出沒在別處。總之,牠被歸類為俗稱「潮濕蟲」的一種,濕度高時,因為會衍生發霉,而「」又是其最佳食物來源,所以就有可能出現這種小蟲子,不好好處理的話,連帶嚙蟲、跳蟲等其他款潮濕蟲都會接踵報到。先不要管牠們從哪裡來了? 先壓制下來再行討論。

 

Holmes_862.png

 

牠們一定要有「潮濕」和「水氣」兩大條件,不然就無法存活;掌控好這兩個要素,室內就會一隻姬薪蟲都沒有;但,事與願違,人也無法長久待在幾近無水之極度乾燥的環境中,所以要除滅牠們就必須用點巧思了。

 

姬薪蟲棲息在哪? 姬薪蟲是一種微小害蟲,體長僅約 1~2.5 mm,用肉眼是看得到一隻隻黑黑的小蟲子在牆面上停滯或緩慢爬行,但對一般人來說,要直接憑肉眼看清楚牠的樣貌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倘若牆面上出現一隻隻深色的小蟲子在移動,房子又是剛裝潢好沒多久(一兩年內都算),那有可能是姬薪蟲或其他潮濕蟲,這時趕緊拍照(務必近距離特寫)傳至福爾摩斯請求鑑定。因為繁殖快,且蔓延也快,一旦大量孳生,就是遍地開花,屆時會很難根除! 狀況嚴重時,福爾摩斯研發有完全不用噴藥即能快速滅絕姬薪蟲大軍的「姬薪蟲靜態防除工法」,歡迎利用。

 

一般在同一間室內發現的姬薪蟲可能不只一種(如下圖所示),雖為同一物種,但有些姬薪蟲成蟲的頭部與前胸背板表面會呈白色狀(如下圖左所示),那是在蛹羽化為成蟲時所分泌的蠟質物,這可作為判別重點。

 

Holmes_944.png

 

通常,室內可以找到最多姬薪蟲的地方應該是木作天花板上、木作牆靠地板處、洗手台的周圍或浴室浴缸下的密封處,牠們趨光,所以木作天花板上有安裝日光燈處的周圍可能可以發現到不少姬薪蟲的死體;但若天花板上灰塵或棉絮超多,則可能看不到半隻死或活的姬薪蟲蹤影。有死體就一定有活體,只是不知道牠們孳生在哪裡而已? 此時,設法誘引牠們出來才是正確做法,千萬不要拿起殺蟲劑亂噴,或拿矽利康亂封,那只會叫牠們暫時不要出來見你,但卻導致牠們在隱密處大肆繁殖,甚至靜悄悄的蔓延開來,之後會變成天花板有,牆壁也有,地板也有,到處都有的場景。室內有木作天花板時,務必上去檢查看看,尤其剛裝潢好不久的房子。

 

另外,任何潮濕且帶有腐質的地方也都是促使牠們大量聚集的好地方;遇到這種問題,將潮濕處清理乾淨即能大幅改善,但因為清理完還是潮濕,所以過沒多久牠們可能又會再次出沒。因為還有活體在,只要被殘存的姬薪蟲鑽進較潮濕處的木板夾層或地板內(含磁磚下),要滅絕牠們就得耗費相當大的功夫喔! 

 

潮濕蟲繁殖起來數量會多到嚇人! 至於會有多少小蟲子? 不說您不知;說了,鐵定讓您嚇壞! 肉眼看不太到全部而已,其實隨便找,數百隻跑不掉! 當然,這跟戶外潮濕且帶有腐植質處相比,孳生量應該是小巫見大巫。掌握問題根源非常重要,這樣才不會導致盲目噴藥。很多人會問:「水煙殺蟲劑可以消滅姬薪蟲嗎?」當然可以,只是「殺不完」,說明白點就是:「殺到的都只是在外遊蕩的那些散戶,真正大戶還是在木材內安然無恙。」結果,小蟲子沒死,人和寵物先遭殃!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