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這小飛蟲到處蔓延

 

室內常見一種極小的飛蟲(1~2 mm)在窗戶邊或燈光旁飛舞,常被誤認為是蚤蠅,嚴重時,數量多到讓人打不完,牠們是比蚤蠅小很多的飛蟲「癭蚋」(如下圖所示,唸成: 影瑞)。對室內來說,這是潮濕蟲的一種,經常孳生於室內高架地板下方,數量之多,常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當然,磁磚、石板、任何木板貼地或貼壁處若趨潮濕,會孳生癭蚋的機率也不小。

 

Holmes_857.png

 

這種飛蟲到底從哪來? 以新裝潢屋來說,木作處若遇潮濕就容易發霉,一旦發霉,各種奇奇怪怪的小蟲就有可能接踵登場,因為剛裝潢不久,所以很多屋主就把問題矛頭指向統包裝潢工程的設計師,這問題經常讓裝潢設計師一個頭兩個大。近年來,木材採行低甲醛為標準,因此裝潢完沒多久,小蟲子(例如: 嚙蟲、跳蟲、姬薪蟲等)一隻一隻冒出來是經常發生的事,若沒做好防範,裝潢再怎麼典雅高尚,幾個月後,一旦蟲蟲接踵登場,屋主鐵定跳腳! 這不是那麼好解決的事,因為現在很多屋主是拒絕噴藥的,所以不是想找消毒業者來噴藥屋主都會答應,況且也不是噴完藥就能完全解決。

 

其實,並不是新裝潢才會發生癭蚋問題,有些裝潢了七、八年,甚至一、二十年的木作地板或牆面也照常會發生癭蚋孳生問題;其原因不外乎「潮濕」,幾乎都是潮濕惹的禍,也就是說:潮濕就容易發霉,發霉就容易引來各種小蟲子聚集,癭蚋當然不會缺席,只是與其他潮濕蟲相比,被牠們捷足先登的機率會低一些。通常,牆面龜裂導致外牆滲水,若沒有及時修復,待一段時日才進行修繕時,室內牆面大致已充滿著濕氣,尤其被木作包覆著的牆面,以及木作的高架地板下,通常都會長出滿滿的蕈絲(用顯微鏡看即一目了然),這些終將變成潮濕蟲的主食,蟲蟲一旦入侵該區,事情就會變得難以收拾;當然,看誰先過來佔有一席之地? 這一樣有地盤問題!

 

常見的癭蚋,體長約 1~2 mm,剛出生不久的經常小到 1 mm 以下,單用肉眼是不容易看清楚;較大隻的也僅約 2 mm,同樣也不易看清楚,一般只會覺得有一群小飛蟲飛來飛去,到底是什麼蟲? 除非自己家中或營業場所遭遇這種害蟲大量入侵,否則都不太會在意。

 

在室內看到一隻小小飛蟲時,拿衛生紙壓扁牠,若衛生紙上呈現類似紅色血液(這是牠的體液),那就是癭蚋,這是其重要判別特徵;當然,也有可能沒有紅色體液,那就要注意入侵的是其他種類的癭蚋,一樣非常不易根除。若僅發現一隻,那還好;若殺掉一隻後,不久又發現一隻或數隻,那就大勢不妙了! 這時,屋內應該有其孳生源存在,通常出沒數量會越來越多,一陣子後,有可能爆量,也就是每天數百隻,甚至上千隻在室內到處飛舞。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