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瞭解杏仁蛾危機

 

室內若突然出現好多小飛蛾,通常是杏仁蛾或衣蛾的成蟲,兩種長得有點像,一般人不太會分辨。若室內牆面有看到一些筒巢(如下圖右所示)或經常看到一些筒巢到處爬行,那麼這些飛蛾就有可能是衣蛾的成蟲(如下圖左所示)

 

室內突然出現好多小飛蛾

 

若沒有看過衣蛾筒巢(如上圖右所示),則這些小飛蛾有可能是粉斑螟蛾(亦即杏仁蛾,如下圖所示,是一种遍及世界各地的儲藏物害蟲,由於具備直接危害蛀食穀物內部的破壞能力,並在穀物內部大肆繁衍後代,因此為對糧倉危害非常嚴重,且故被視為是「積穀害蟲之初級害蟲」的一種。因為「粉斑螟蛾的名稱有點難記,對一般人來說,稱牠為「杏仁蛾」會好記許多。

 

室內突然出現好多小飛蛾

 

杏仁蛾的幼蟲以取食榖物之表皮或胚芽部位為主(尤其破碎的穀物,較容易取食),並在穀物表皮吐絲結繭且藏匿其中進行取食,雖僅造成淺層危害,但日久就會因為排遺或幼蟲死亡導致穀物產生水氣發霉變質,嚴重時會發臭,並引來其他害蟲的孳生;成蟲白天喜歡停靠牆面休息,到處飛舞的時段通常是黃昏和清晨。
 

杏仁蛾的幼蟲狀似毛毛蟲,體長約 12~15 mm(營養不良時,可能只有 8~10 mm),主要取食乾果、堅果、乾貨食材或穀物等,舉如:杏仁、核桃、花生、榛果、無花果、棗類、可可豆、蒜頭(蒜球)、薏仁、白米、糙米、玉米、豆類、乾糧、種子、奶粉、麵粉、香料、中藥材、巧克力、食物屑碎、昆蟲標本或成蟲屍體等,且會因取食不同色澤的食物而導致一個身軀呈現多種顏色,例如:可能會帶有白色、乳白色、黄色或红色等;頭部呈深棕色,每側有個突出的大黑眼;背部從頭到尾兩側排列有數個深褐色(深咖啡色)小圓點,這可當作物種判別標準。

室內若發現一隻杏仁蛾就要稍微留意了! 也許幾天後又會陸續發現幾隻,那就是室內有杏仁蛾在繁殖了(如下圖所示,一隻雌杏仁蛾產下上百粒卵);當然,剛開始不一定會達到大量孳生的規模,但若置之不理,加上室內又剛好有適合牠們孳生的東西被牠們侵入,則不用多久,從一天抓到五、六隻,迅速演變成一天可抓到一、二十隻,甚至上百隻、上千隻,那就災情慘重了。

 

室內突然出現好多小飛蛾

 

有時在 Line 中詢問來電諮詢者:「目前數量多嗎?」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很多耶,目前一天大概可抓到 20 來隻。」其實每天抓到 20 來隻算是少,但重點是一定有一個具備數百隻或數千隻規模的孳生源在室內某處,只是一天飛出來一些而已

 

總之,室內牆面停靠有不少杏仁蛾時,小心牠們越生越多,沒多久就會爆量囉!

 

室內一旦發現,建議趕緊購藥防範。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室內突然出現好多小飛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