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瞭解粉扁蟲危機

 

粉扁蟲是一種會導致食品、食材發霉的微型甲蟲(通常僅 1.5~3.5 mm),身體「扁、平、小」 ,初期不易被發覺;其種類繁多,但一般居家常見的是「背圓粉扁蟲(如下圖左所示)、鋸胸粉扁蟲(如下圖中所示)、角胸粉扁蟲(如下圖右所示)」等三種。

N202.png

 

牠們都屬於積穀「次級害蟲」,也就是一種偏佈世界各地,會嚴重危害糧倉內之儲藏物的害蟲。所謂「次級害蟲」,是指害蟲無法直接蛀蝕穀物,其發生常伴隨於穀物被初級害蟲危害後,也就是第二波才入侵的傢伙,牠們主要取食初級害蟲危害後所產生之粉屑與真菌;因此粉屑與真菌愈多,繁殖數量就有可能愈多。事實上,不僅積穀糧倉會被入侵,食品廠或一般住家也有可能被輕易入侵,且大肆繁殖。

 

居家中的粉扁蟲從哪裡來? 看看下圖爬行在乾香菇上的粉扁蟲成、幼蟲(如下圖所示,紅箭頭處為成蟲,黃箭頭處為幼蟲),應可意識到「購買乾貨食材」時,食材內部若潛藏有粉扁蟲,東西買來沒有立即用完,靜置一陣子後,就有可能發生下圖的狀況。就這樣,居家輕易被入侵了

 

N201.png

 

牠們不只危害乾香菇,其他如:麵粉、稻穀、米、麥、高粱、甘藷簽、花生、餅乾、飼料、乾果、油料種子、乾椰子肉、胡桃肉、蜜餞等也都是經常被危害的標的物。

 

由於牠們小到不易被大家所注意,因此探究牠們從哪裡來? 對一般住家來說,似乎意義不大,趕緊「搶快」消滅牠們比較實在。其實,穀倉或居家只要被夾帶幾隻進入室內,倘若牠們能存活下來,後續就有可能引發粉扁蟲大量孳生的問題,糧倉如此,食品廠如此,一般住家也是一樣。

 

台灣地區普遍濕度高,所以居家室內要維持「沒有發霉處」其實不太容易,因此粉扁蟲一旦進到室內,就會讓人找不到牠們的窩藏處,但就是每天會看到有數十或上百隻小小的甲蟲在某個範圍(例如:客廳、廚房)爬來爬去,這時若不趕緊仔細找尋孳生源並加以控制,由於牠們會到處找尋適合棲息的地方(還好不善飛行),所以一陣子後,很多位置(例如:主臥、次臥、廚房、玄關)都有可能一一淪陷,屆時就更不容易消滅了。

 

有時在 Line 中詢問來電諮詢者:「目前數量多嗎?」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很多耶,目前一天大概可用膠帶黏到上百隻。」其實每天看到上百隻算是少,重點是一定有一個具備數百或數千隻規模的孳生源在室內某處,只是目前一天出沒一些而已;真正多的是地方,會是下圖的樣子(紅箭頭是成蟲,黃箭頭是幼蟲),小小面積內就會看到佈滿大量的成、幼蟲,而另有為數不少的卵、蛹則藏匿在隱密處

 

N200.png

 

找到孳生源當然是可喜可賀,但要注意,不是清除孳生源就沒事,確實有不少人以為清除孳生源就不會再看到粉扁蟲出沒,因而疏忽後續的防範,結果一陣子後,又陸續出現粉扁蟲成蟲,且每日出現的數量不亞於之前。總之,室內地面、櫃面出現若干粉扁蟲時,小心牠們越生越多,沒多久就會爆量囉! 除了積極找出主要的孳生源外,蔓延出去的也需設法逮捕歸案。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