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西郎ㄟ蚊子

 

大樓建築物若地下室呈現蚊子到處飛舞的景象,其樓上各樓層就會陸續出現「蚊子同樣好多」的狀態,這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嚴重到「睡覺必須掛蚊帳」,而且是經年累月一直掛下去。

 

一般會認為家裡的蚊子是開門飛進來的,其實那是少數,真正大宗是沿著污水管線飛進來的。有些人會提議管委會找消毒業者來進行大面積噴藥(如下圖所示),包含污水池內也施予噴藥、投藥,結果公共空間內會平靜個幾天,但沒有三日的好光景,慢慢蚊子又陸續出現,問題又回到原點。

 

A320.png

 

大面積噴藥當天,有些住家內沒什麼差,頂多就是突然出現幾隻大蟑螂而已,那是從污水管或門縫竄入的;不過,有些住家內則感受噴藥當日室內蚊子特別多,且出現不少大蟑螂,這就表示居家平常也會出現不少這些害蟲,也許屋主神經大條到沒什麼感覺,但這是無庸置疑的。

 

這不是辦法,需醒醒! 大家通常不太明瞭噴藥的實質意義,以為「長期蟲多、蚊多就要噴藥」,這有點像「長期頭痛、頭暈就要吃藥」,不到醫院檢查看看真正病因,長期亂服藥後,換來的副作用經常是會讓人後悔的。

 

確實,建築物內蚊子超多時,即使整棟建物都實施表面空間噴藥,但池內或管內的害蟲卻一隻都沒被消滅到,這再怎麼噴都不會有效果,若不加以突破,狀況將永遠只會在「治標」的泥淖中掙扎。因此,請省省力! 不然,蚊子問題會一年復一年,越來越嚴重。

 

碰上一種違反常態的蚊子 上述所講的主角是「地下家蚊」(如下圖所示),一種不用吸血、不用交配就能大量繁衍後代的蚊種,一種違反常態的雙翅目飛蟲;對付這群異類,若使用「合乎常態」的方法來伺候,長期看來,應該是不會有預期效果的。

 

Holmes_054.png

 

綜觀目前諸多大樓地下家蚊肆虐的情勢,哪一棟大樓不是歷經過多次噴藥、投藥的攻防戰? 雖然每次都戰得如火如荼,煙硝味瀰漫整個社區,最後卻只換來「戰敗」的厄運。主事者所具備的思維有可能是導致戰敗的主因,堅持採行「大家沿用後都導致失敗的傳統消毒模式」來除蚊,蚊子問題當然會日益嚴重。

 

所以,是該「改改方法」的時候了,再不接受「戰敗」的事實,仍舊想沿用傳統消毒模式繼續對幹下去,問題只會更加嚴峻而已。

 

不敢說一定不用掛蚊帳,畢竟這東西一直流傳至今還是有廠家在製作,當然也有人購買。以平時睡覺時在耳邊嗡嗡叫的地下家蚊來說,若能將孳生源剷除,反正就是不要讓蚊子能夠飛入室內,那麼,蚊帳就可以收起來了。

 

不過,換做是疾管局有發佈您所居住的縣市鄉鎮區里鄰有「登革熱」疫情,那麼您就需考慮睡覺掛蚊帳;因為進出,所以家裡的門、大樓大廳的門、大樓地下停車場的門總是會開開關關,這難保「帶原的登革熱病媒蚊」不會趁機飛入,也許逗留在大廳,也許停靠在地下停車場的牆面,只要有人在附近時,病媒蚊就有可能飛過來叮咬,一隻母的病媒蚊就夠了,牠「有可能」讓被叮咬者感染登革熱。

 

A206.png

 

不管什麼原因,只要有家人「擬似」感染登革熱症狀,被感染者睡覺時務必掛上蚊帳,這可避免「未帶原的登革熱病媒蚊」 (如上圖所示,左為白線斑蚊,右為埃及斑蚊 吸食到該病患的血液後,升級為「帶原的登革熱病媒蚊」;一旦家裡出現帶原的病媒蚊,全家人就有可能感染到會致命的傳染病「登革熱」,絕對要注意防範。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