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是為了活命

 

老鼠屬於「嚙齒」動物,也就是生物分類學上「界門綱目科屬種」中之「嚙齒目」動物。嚙齒目屬於哺乳動物中的一目,估計有三千多種,它的特徵是上和下頜各有兩顆會持續生長的門牙,因為會不停生長,所以嚙齒動物必須藉由「啃咬東西」來不斷磨短這兩對門牙(如下圖所示,共四顆),不然門牙過長會導致嘴巴合不起來,那就死定了! 因為如此,所以老鼠進到室內後,若出不去或自行選擇住下來,牠就會啃咬室內的東西,不管是甚麼? 只要有硬度,能啃能咬的都 OK,為了就是要磨牙,不是肚子餓,也不是搞破壞 。這是本能,不用奇怪!

 

Holmes_723.png

 

老鼠啃咬東西不是因為肚子餓,牠們肚子餓同樣是會找食物吃,咬木頭、傢俱、塑膠是為了磨牙,這是最常聽說的現象;咬電線雖然不常聽說,但確實是經常發生的現象,尤其是有木作天花板結構的,電線包覆的外皮經常被咬破,這有可能導致電線走火,把房子燒個精光,連啃咬的證據一起被燒掉也說不定,可能因此而較少聽聞吧!

 

這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不要輕忽老鼠跑進屋內所具備的潛在危機,咬電線、咬瓦斯軟管都是會釀成重大事故的導火線。我到客戶處防治老鼠問題時,打開天花板維修孔一探究竟,經常看到電線包覆的外皮被咬破,這都是老鼠的傑作,不用懷疑!

 

常看到新聞報導有關房屋發生火災的消息,「起火原因不明,尚待調查」,若查無蛛絲馬跡,那就要想想是不是老鼠惹的禍?

 

 

民國 83 年 7 月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可磨坊麵包店爆炸案,強大的爆炸威力不只麵包店老闆當場慘死,就連停在馬路上等紅燈的轎車也遭到波及,麵包店的鐵捲門被氣爆震飛到四十公尺外的對面車道上,轎車駕駛被當場砸中慘死。爆炸到底怎麼發生? 一度懷疑是有人裝炸彈,結果經過十多年鑑識報告才出爐(依據新聞報導所說),最終確定是瓦斯軟管被老鼠咬破造成氣爆(電視上確實有秀出帶咬痕的軟管相片)。 一隻老鼠拆散兩個家庭!

 

要避免老鼠啃咬電線,天花板或木造牆面內的電線務必配在 PVC 膠管(下圖右)或壓線條(下圖左)內,也就是一般水電師傅常用的灰色硬式塑膠圓管(類似塑膠水管,但較薄),這麼做,老鼠能啃到的頂多就是膠管,但老鼠嘴巴沒那麼大,所以通常 PVC 膠管牠們不太能咬爛。

 

Holmes_264.png

 

有些地方若無法將電線配在 PVC 膠管內,則最好火線跟地線離遠一點,否則電線外皮被老鼠咬破後,若倒楣火線跟地線碰在一起,因電線走火導致火災的機率就會增高,絕不可掉以輕心! 水電師傅配管時,經常頭尾兩端會留有一大截電線,也就是電線比膠管長很多,這樣的話,老鼠還是能咬那兩端的電線,同樣具備潛在危機! 施工時,不妨自己多叮嚀一下。(我總是幫客戶留意這些問題,甚至直接把電線喬成不會發生電線走火的安全距離,客戶因此知道以後裝潢或水電配線一定要懂得叮嚀與驗收)

 

輕鋼架型的天花板也須注意火線不宜靠在金屬架上,最好能將火線吊高(例如用束線帶將火線懸吊起來),避免老鼠咬破火線時,引發火線碰觸等同地線的金屬架而引發火災,或大範圍的大電流漏電現象。天花板內若使用下圖所示的雙蕊電源纜線,則應配在 PVC 膠管內以防老鼠啃咬。在老鼠猖獗的環境中消毒時,經常看到下圖這款電線被老鼠咬到銅線外露,兩線幾乎碰在一起!

 

 

Holmes_265.png

 

有人會說:「我家不可能會有老鼠進入」,因為這樣,所以不用擔心老鼠咬電線或瓦斯管。其實,老鼠是什麼時候跑進家裡? 是從哪裡跑進來的? 屋主 100 個有 99 個是講不出原因的,原本也都認為老鼠根本不會跑進自己家裡,哪知道 … 事情真的發生了。別忘了,牠們是「老鼠」,不是「蠢蛋」,很厲害的小傢伙! 一旦進入屋內,大家就來鬥智吧! 別以為人一定鬥得贏鼠輩 ..... 通常,鼠輩的贏面較大喔!

 

Holmes_284.png

 

解決老鼠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有夠難! 即使消毒業者,也未必有辦法處理的很好。找了消毒業者後,老鼠問題還是無法有效解決的話,可以找福爾摩斯喔! 我們經常扮演救援角色,而且幾乎都有完美結局(除非碰到喜歡外行領導內行或不懂得尊重專業的客戶,那就另當別論了)。這是做事態度與細膩度的問題,不是因為我們是消毒業者喔! 福爾摩斯研發有「阿帕契除鼠工法」,是有做好功課,能夠隨時應戰的除鼠專業機構喔!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有死老鼠時針對一般客戶無法或不願意自行處理的狀況,福爾摩斯開闢有「緊急奧援」機制,可儘速派員前往協助處理,爭取時間,讓問題快速落幕。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