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或蚤蠅?務必先確認清楚

 

常見的小蒼蠅有兩種,一種是最常見於水果店內,遇到驚嚇會直接飛走,淺咖啡色身體紅眼睛的「果蠅」(如下圖左);另一種則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物種,色澤偏黑或深咖啡,帶點駝背的身子,遇到驚嚇會先跳離再飛走的「蚤蠅」(如下圖右)。蚤蠅可再平面上疾行,看似慌慌張張,走行速度明顯較果蠅快。

 

Holmes_701.png

 

蚤蠅多的時候,其實滿困擾的,到處飛來飛去,不是停靠在碗盤的邊緣,就是停靠在食物上,對愛乾淨的人來說,這是很不衛生、滿噁心的事;最讓人抓狂的是,怎麼除都除不完!若門窗都有關好,卻突然出現超多蚤蠅,那就是室內出問題了! 通常多半是污水管糞管引起,但也有可能是死老鼠有東西腐敗導致;仔細找看看牠們是從哪裡爬出來?除去孳生源是第一要務!

 

蚤蠅喜歡孳生在污水池、化糞池、腐敗的動物屍體及腐爛的各種有機質上,成蟲通常會產卵於這些地方,導致這些地方長蛆。牠們經常飛入洗手間,並逗留在用過的衛生棉和丟棄於馬桶旁之垃圾桶內的衛生紙上。

 

通常,動物屍體腐爛的後期會較吸引蚤蠅過來取食並產卵;所以,有時天花板上有死老鼠時,若看到不少大蒼蠅飛舞,同時也看到不少蚤蠅(黑色的小飛蟲即是)飛舞,那就代表屍體已腐爛一陣子了。

 

室內看到的蚤蠅有可能是從廚房、浴室、廁所的排水孔、馬桶隙縫或小便斗的洞口飛出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室內有死老鼠或食物腐敗導致;總之,牠是很髒的東西,千萬別讓牠在室內飛舞! 蚤蠅又稱「棺材蠅」,經常在墳墓、棺材內可發現的小飛蟲,超髒超噁!

 

蒼蠅具備的舔吸式口器能自由伸縮,且口器前端長有許多用來辨識味道的纖毛;接觸人吃的食物時,口器的口吻部分會膨脹突出且分泌唾液溶解食物後,再翻攪舔吸食物以享受甜美汁液;同樣,接觸一坨糞便或痰時,牠的口器也是在糞便或痰內翻攪舔吸以享受牠們認為的美食。就這麼髒,千萬別讓牠們碰觸到人吃的食物!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