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被咬,但卻沒看到半隻蟲

 

走在草叢內,一不小心,恙蟲(或稱:恙蟎)就會爬到您身上,回家後,有時一兩天內身體會陸續出現被咬的跡象,一般會呈現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紅腫狀,也就是被咬的傷口中間會有明顯的洞洞,且慢慢形成帶焦痂的紅腫樣子;通常,人體足踝、腰部和腋窩等衣物緊貼處都是容易被叮咬處。別小看這些傷口,抵抗力弱時,它可是會引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需一週內通報的「恙蟲病」,所以不容小覷。一般症狀包括發燒、惡寒、頭痛、背痛及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出疹等;嚴重者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 14 天,再嚴重,則可能發生器官衰竭和出血現象,有致死案例。

 

Holmes_635.png

 

恙蟲是一種蟎類,故又稱「恙蟎(Mite)」,它的成蟲有八隻腳,屬於蛛形綱,在分類上較接近蜘蛛,不屬昆蟲類。

 

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傳染途徑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病原體的恙蟲幼蟲叮咬,並經由其唾液傳送到人體內導致感染。在台灣,全年皆有恙蟲感染確診病例,2015、 2016 年各有 494、488 人罹病,2017 年 9 月 10 日止已知 291 例確診。依歷年通報數數據顯示,每年 4、5 月開始增溫,6、7 月是高峰期,9、10 月會再出現第二波流行,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通常較多。

 

因此,碰上的機會不是沒有,重點在於如何防範? 並且在恙蟲潛入家中時,如何消滅牠? 這些動作一般人閒閒沒事是不會去注意的,通常都是在遇到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恙蟲幼蟲相當小,肉眼幾乎看不見;因為看不到,所以一般是不會特別注意牠們的存在。

 

通常,恙蟲的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宿主遭具傳染性的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不會直接由人傳人。

 

說到這裡,可別以為只有到草叢處才會碰到恙蟲;遺憾的是,當家裡天花板內有老鼠時,恙蟲存在機會就非常高! 因為老鼠正是恙蟲的主要宿主,鼠量一多,您就很難「別來無恙」了! 我指的只是在天花板內活動的老鼠而已;若是家裡或上班處常有老鼠在室內空間趴趴走,看完本文,您應該會感覺身體哪裡癢癢的! 因為恙蟲的幼蟲正在找您。

 

無獨有偶,不只老鼠,哺乳類動物(牛、羊、豬、狗、貓等)和鳥類也都是宿主之一,只是嚙齒動物的老鼠是最大咖,並可長期保菌和傳播立克次體引發人類感染恙蟲病。在宿主身上感染有立克次體病原體的恙蟲,會經由遺傳而傳遞病原體,並在其四個發育期(卵、幼蟲、若蟲、成蟲期)中之各階段均保有立克次體,成為永久性感染。 所以,不是不去草叢處就沒事,潛入家裡的鼠輩也是一大隱憂;而重點就在於如何防範? 並且在恙蟲潛入家中時,如何消滅牠們? 這時,可委託福爾摩斯進行處理,過程不噴藥。

 

平時,到郊外踏青、露營、清明掃墓或深入草叢活動中,甚至是坐臥在草地上都有可能被恙蟲爬上身。因此,避免暴露於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是重要觀念,若必須到以上所列地方工作或活動,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長靴和帽子等,且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部位塗上合格有效的防蚊液,以策安全。離開草叢環境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以降低感染風險。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除了恙蟲外,鼠蟎、禽蟎等吸血蟎也是一樣讓人掌握不到牠們的行蹤,屋裡的人同樣會被咬得很慘,且發生率較恙蟲高,是一般居家室內常發生的蟲害問題。請注意,也許您正面臨被一種看不到的蟲咬得身上都是包,卻始終找不到元凶;此時,請從鼠蟎或禽蟎的方向著眼,或許這就是您要逮的元凶。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有死老鼠時針對一般客戶無法或不願意自行處理的狀況,福爾摩斯開闢有「緊急奧援」機制,可儘速派員前往協助處理,爭取時間,讓問題快速落幕。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