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瞭解煙甲蟲危機

 

煙甲蟲是一種遍及世界各地的儲藏物害蟲,因為對煙葉危害最大,故被稱為「煙甲蟲」或「菸甲蟲」。

 

導致食品發霉的煙甲蟲

 

煙甲蟲成蟲呈咖啡色,一般身長約 2~3 mm,頭部與前胸緊密連結,外型看似圓滾滾,具一雙黑色的大複眼(如下圖所示,有點可愛又不是太可愛)。

 

導致食品發霉的煙甲蟲

 

身受其害的煙材、茶材、食材與藥材種類繁多,舉如:煙葉、茶葉、茶包、香料葉、飼料、乾糧、種子、穀物、花生、可可豆、粉料、大蒜、草藥和糧食加工品外,紙張、皮革、藤、竹和衣物等也是其蛀食之對象;其中以煙草業者受害最為嚴重,牠們會在香煙製程中偷偷潛入捲煙裡頭,嚴重影響市售香煙的保存與品質。

 

煙甲蟲在一般居家室內則不一定是侵染乾貨物料,牠們有可能直接孳生在腐朽的木板附近,常發現的位置是廚房料理台靠牆的背板處。

 

室內若發現一隻煙甲蟲就要稍微留意了! 也許幾天後又會陸續發現幾隻,那就是室內有煙甲蟲在繁殖了;當然,剛開始不一定會達到大量孳生的規模,但若置之不理,加上室內又剛好有適合牠們孳生的東西被牠們侵入,則不用多久,從一天抓到五、六隻,迅速演變成一天可抓到一、二十隻,甚至上百隻、上千隻,那就災情慘重了。

 

導致食品發霉的煙甲蟲

 

有時在 Line 中詢問來電諮詢者:「目前數量多嗎?」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很多耶,目前一天大概可抓到 20 來隻。」其實每天抓到 20 來隻算是少,但重點是一定有一個具備數百隻或數千隻規模的孳生源在室內某處(如下圖所示),只是一天飛出來一些而已;真正多的是一個房間上千隻,停滿牆面,那就真的可怕! 牠們會導致食品食材嚴重發霉,含真空包裝的食品,因此不宜輕忽

 

導致食品發霉的煙甲蟲

 

繼續瞭解該如何著手處理

 

總之,室內牆面停靠有不少煙甲蟲時,小心牠們越生越多,沒多久就會爆量囉! 除了積極找出主要的孳生源外,蔓延出去的也需設法逮捕歸案。

 

找到孳生源當然是可喜可賀,但要注意,不是清除孳生源就沒事,確實有不少人以為清除孳生源就不會再看到煙甲蟲飛來飛去,因而疏忽後續的防範,結果一陣子後,又陸續出現煙甲蟲成蟲,且數量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平息了一陣子,再來又開始出沒,這到底是為什麼? 之前蔓延出去的煙甲蟲跑到哪裡去了? 這問題必須認真思考。煙甲蟲的成蟲負責繁殖後代,所以之前看到深咖啡色小甲蟲到處飛,牠若是母的,則有可能是在找尋適當的產卵處;您可能會因為沒有看到牠們在哪裡產卵,因而認為孳生源清除乾淨就沒事,那就太小看煙甲蟲了。

 

雌成蟲將卵產在人們不易發現的地方,尤其是裝有食品的塑膠袋上,卵小到非常不易被發現,所以一陣子後,這些卵都有可能成功孵化為幼蟲,幼蟲具備穿透塑膠膜的能力,因此,當牠們穿破塑膠膜進入袋內後,生活中的排泄物會導致袋內食品發黴。幼蟲變蛹,蛹變成蟲,成蟲在袋內產卵,卵又孵化為幼蟲,這持續循環的世代,很快就蘊釀出另一個或數個新的孳生源。

 

對一般住家或辦公室來說,這問題全年都會發生,尤其 3 月中起至 12 月初最為嚴重。

 

室內一旦發現,建議趕緊購藥防範。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導致食品發霉的煙甲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