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做好警戒了嗎?

 

紅火蟻不是一般的火蟻,牠是一種攻擊性極強,會嚴重咬傷人與牲口之「超兇悍的螞蟻;牠會用尾部的螫針攻擊,咬住皮膚後注入會產生劇痛或過敏的酸性毒液,嚴重時會導致人與牲口受傷或死亡,是一種會讓人聞之色變的蟻種。

 

A117.png

 

    

看到一隻紅火蟻,或是被一隻螞蟻螫到後,立即感覺劇痛無比,這就必須拉警報了! 牠有可能是惡名昭彰的「紅火蟻,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入侵紅火蟻

 

跟居家螞蟻一樣,牠一定有巢,只是不知道在哪裡? 附近土地趕緊找看看有無隆起的小土堆?(如下圖所示,農委會於宜蘭冬山河發現的紅火蟻丘)大小都有可能,找到千萬別動它,也別靠近,更不能剷它,避免被群起攻擊!

 

Holmes_670.png

 

台灣桃園與嘉義地區於 2003 年發現紅火蟻以來,短短幾年間就分佈到很多地方都有其蹤跡,目前以桃園地區最為嚴重。

 

根據國內專家研究調查認為:紅火蟻應該是跟著貨櫃搭船進入台灣,貨櫃進到基隆港後,被運往腹地較大的桃園地區放置,因而導致桃園成為重災區,高達八成土地面積都已淪陷(桃園 13 區都已發現紅火蟻入侵,又以觀音和中壢一帶最為嚴重,且狀況持續惡化中)。

 

凡事預防總比治療輕鬆得多,所以聽聞居家附近有紅火蟻入侵時,若屬實,則務必加強防範但千萬要注意,不可隨意下藥,沒事就下藥,當紅火蟻大軍真的侵門踏戶時,會無藥可用喔

 

對付惡名昭彰的「紅火蟻」,世界各國目前似乎都處於束手無策的狀態。政府十多年來在桃園地區投入四億台幣進行防治,花費甚鉅,但仍無法斷根。專家認為執行力是關鍵,民眾自我防治也不夠,公帑白花,打了一場大敗仗。

 

其實牠們不像居家螞蟻給些市售餌劑就能擊退,因為會螫人,所以防治過程會非常棘手。很多人都有對付居家螞蟻的經驗,蟻量多時,好像都不是輕鬆就能解決;紅火蟻更不用說,困難度絕對更高。

 

遇到可疑的螞蟻出沒時,務必確認蟻種;要注意的是,不宜單憑肉眼判斷,因為螞蟻很小,其重要的判別特徵更是小到用肉眼根本看不出來(如下圖所示,從頭到尾的重要判別用特徵),所以務必用顯微鏡來鑑識。鑑識後,確診為「紅火蟻」時,福爾摩斯總監會給您妥善的防治建議。

 

N206.png

 

N208.png

 

N210.png

 

N207.png

 

若所碰到的螞蟻是一種會螫人的螞蟻,咬著不放,且被螫到後產生劇烈疼痛與腫脹,那有可能是「紅火蟻」碰到這種狀況,若蟻量超多,感覺災情嚴重時,建議先別自行防治,應直接通報行政院農委會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請求迅速協助處理,避免被螫傷與蔓延。

 

萬一求助無門,或是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紅火蟻問題時,可預約福爾摩斯總監許澔榮前往協助處理。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不知遇到的螞蟻是否為紅火蟻時,可先用 Line 告知確切狀況,並自行拍攝多張環境照片(例如:較多螞蟻出沒處、螞蟻出入洞口、有可疑小沙堆處、有可疑小土丘等),在線上與客服專員深入討論後,若有必要,客服專員會安排福爾摩斯採樣員親赴現場採樣;採樣完成,樣本會帶回福爾摩斯進行鑑定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