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分清楚是果蠅或蚤蠅?

 

常見的小蒼蠅有兩種,一種是最常見於水果店內,淺咖啡色身體紅眼睛的「果蠅」(如下圖左),另一種則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物種,色澤偏黑或深咖啡,帶點駝背的身子,遇到驚嚇會先跳再飛的「蚤蠅」(如下圖右)。蚤蠅可再平面上疾行,看似慌慌張張,走行速度明顯較果蠅快

 

Holmes_701.png

 

果蠅多的時候,其實滿困擾的,到處飛來飛去,不是停靠在碗盤的邊緣上,就是停靠在食物上,對愛乾淨的人來說,這是很不衛生、蠻噁心的事;最讓人抓狂的是,怎麼除都除不掉! 若門窗都有關好,卻突然出現超多果蠅,那就是室內出問題了! 第一個源頭通常多半是生鮮蔬果類引起,但也有可能是諸如洋蔥腐爛導致;先仔細找看看牠們大多盤旋在哪裡飛舞? 找到後,將孳生源一個個去除是第一要務。

 

蠅數量不多時,有水果的地方通常比較容易發現果蠅停靠在上面;但,當果蠅數量變多時牠們就到處飛舞,除水果、蔬菜、碗盤或機器上都可發現其蹤影外,垃圾、廚餘上也都可以看到。所以,原本看起來不像是很髒的物種但由於牠會停靠在垃圾上垃圾桶內可能包含任何藏汙納垢或帶有病毒的東西,果蠅的腳碰觸這些髒東西後,再去碰觸人吃的食物,一樣會讓人有感染疾病的虞慮

 

蒼蠅具備的舔吸式口器能自由伸縮,且口器前端長有許多用來辨識味道的纖毛;接觸人吃的食物時,口器的口吻部分會膨脹突出且分泌唾液溶解食物後,再翻攪舔吸食物以享受甜美汁液;同樣,接觸一坨糞便或痰時,牠的口器也是在糞便或痰內翻攪舔吸以享受牠們認為的美食。垃圾桶內什麼都有,很難說果蠅就不會去碰觸這些髒東西,應該是一樣髒!

 

欲尋求支援請繼續瀏覽,會有解決之道喔

 

 

Holmes_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