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套,和絃推算就會 100 分  

    

之前學不會,並不代表永遠學不會;也許是指導老師的講解法未能對您起共鳴,也有可能是書本所寫的讓您連貫不起來。沒關係,重新來過! 建議改一個方法來學習,讓不會的統統變成會;不久的將來,您會發現自己的樂理程度已較之前提昇好幾倍。

 

學前測驗:

以下六個和絃的「和絃名稱」您能否輕鬆說出? 看似簡單,但又不盡然;它可能會考倒一些學音樂的人。不會的話,怎麼辦呢? 只有認真學習嘍

0950

 

再問一題:

請寫出下列幾個和絃的組成音。

 

(1)F (2)Gb

 

(3)E   (4)B (5)D (6)Eb

  

 

推算和絃時,宜先牢記兩個要點:

彈琴、編曲時幾乎都會用到和絃;要知道所彈的曲子到底用了哪些和絃? 除要認得和絃名稱外,和絃組成音一定要能正確推算出來。確實,「能否推算和絃組成音?」對學習音樂影響很大,欲學好音樂的人士請務必先熟悉它。

推算和絃時,首先請牢記兩個主幹和絃,它們分別是「 C 」與「 Cm 」。和絃中若包含有這兩個和絃的其中一種,則需以下列要領來處理。

 

(一)和絃中凡遇有 C,

    則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  三個音。

 

(二)和絃中凡遇有 Cm,

    則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  三個音。

 

C 唸成 C Major         Cm 唸成 C minor

 

0145     0153

 

 

舉例來說: 推算和絃 C7+5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7 +5 的問題。推算和絃 Cm7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7 的問題。

    

 

學習和絃推算,宜先鎖定在 C 系列的範圍內來探討:

由於和絃種類繁多,因此剛開始學習和絃組成音推算時,除應鎖定在「C」系列的範圍內來探討,且宜儘量避開藉由樂理上之音程觀念來講解。不用急 只要「C」系列能全盤拿捏,其他千、百個和絃依樣畫葫蘆,一點即通。

也許讀者會問: 為何不套用音程觀念來講解呢? ------ 想想看: 當學生不熟悉音程度數的推算時,是否課程需先轉往「音程度數推算」,待弄懂音程之後,再行轉回和絃推算的主題呢? ~ 這樣不是偏離主題了嗎? 萬一學生們學了音程後,仍無法快速掌握音程度數的推算,那更甭談和絃組成音推算了。方法統統是人想出來的,不通則變,變則通。

也許讀者又會問: 為何一定要鎖定在 C 系列的範圍內來探討呢? ------ 一般說來,在音樂中結構上最單純的音階要屬「C 大調的自然音階」。因為其每一個音階音都不含有升、降等變化記號;因此,探討和絃組成音應該會輕鬆許多。另一個重要原因是: 鎖定 C 系列來學習就如同鎖定使用「移動 Do」的觀念來體會;這樣做,其實較容易在短時間內建立起和絃組成音的基本架構觀。反正,所有的推算都先以 C 的根音「 1 」為出發點,有效掌握幾款口訣,很快即能準確推算出各和絃的組成音。比較下方所列的狀態即知: 其他系列似乎沒有 C 系列容易理解。

  

C = 1 3 5

音階音不含變化記號

1  2  3  4  5  6  7

 

D = 2 #4 6

音階音含有兩個變化記號

2  3  #4  5  6  7  #1

 

E = 3 #5 7

音階音含有四個變化記號

3  #4  #5  6  7  #1  #2

 

F = 4 6 1

音階音含有一個變化記號

4  5  6  b7  1  2  3

 

G = 5 7 2

音階音含有一個變化記號

5  6  7  1  2  3  #4

 

A = 6 #1 3

音階音含有三個變化記號

6  7  #1  #2  3  #4  5

 

B = 7 #2 #4

音階音含有五個變化記號

7  #1  #2  3  #4  #5  #6

  

  

 

C6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6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6。和絃中遇有 6 ,則加個 6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La 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6 C 6 135 6

1356

 

0146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6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 La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六度

  

 

  

Cm6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6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6 。和絃中遇有 6 ,則加個 6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La 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6 Cm 6 1b35 6

1b356

 

0152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6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 La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六度

  

 

  

C7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7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7 。和絃中遇有 7 ,則加個 b7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Si 音)(在樂理上,這個 Si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7 C 7 135 b7

135b7

 

0147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7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降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m7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7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7 。和絃中遇有 7 ,則加個 b7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Si 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7 Cm 7 1b35 b7

1b35b7

 

0150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7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降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Maj7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aj7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Maj7。和絃中遇有 Maj7,則加個 7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Si 音)(Maj7 = Major7)。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aj7 C Maj7 135 7

1357

 

0149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aj7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mMaj7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Maj7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Maj7。和絃中遇有 Maj7,則加個 7 音即可(在 C 大調,即 Si 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Maj7 Cm Maj7 1b35 7

1b357

 

0151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Maj7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7+5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7+5。和絃中遇有 7,則加個 b7 音(在樂理上,這個 b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 小七度 音);遇有 +5,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升上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或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7+5 C 7 +5 135 b7 +5

13#5b7

 

0154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升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增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m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7+5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7+5。和絃中遇有 7,則加個 b7 音(在樂理上,這個 b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音);遇有 +5,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升上半 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7+5 Cm 7 +5

1b35 b7 +5 1b3#5b7

 

0157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升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增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7-5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7-5 。和絃中遇有 7 ,則加個 b7 音(在樂理上,這個 b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音);遇有 –5,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降下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7-5 C 7 -5 135 b7 -5

13b5b7

 

0156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降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m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7-5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7-5。和絃中遇有 7,則加個 b7 音(在樂理上,這個 b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音);遇有 –5,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降下 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7-5 Cm 7 -5

1b35 b7 -5 1b3b5b7

 

0155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降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CMaj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aj7+5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Maj7+5 。和絃中遇有 Maj7 ,則加個 7 音(在樂理上,這個 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 大七度 音);遇有 +5 ,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升上 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或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aj7+5 C Maj7 +5

135 7 +5 13#57

 

0162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aj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升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增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mMaj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Maj7+5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Maj7+5。和絃中遇有 Maj7,則加個 7 音(在樂理上,這個 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音);遇有 +5 ,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升上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Maj7+5 Cm Maj7 +5

1b35 7 +5 1b3#57

 

0158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Maj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升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增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Maj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aj7-5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Maj7-5。和絃中遇有 Maj7,則加個 7 音(在樂理上,這個 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 大七度 音);遇有 –5,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降下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aj7-5 C Maj7 -5

135 7 -5 13b57

 

0160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aj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降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mMaj7-5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mMaj7-5 時,因其含有 Cm,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b3 5,之後再處理 Maj7-5。和絃中遇有 Maj7,則加個 7 音(在樂理上,這個 7 音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音);遇有 –5 ,則將和絃中原本具備的 5  降下 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 5 音,真正應稱為五音、五度音或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mMaj7-5 Cm Maj7 -5

1b35 7 -5 1b3b57

 

0159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mMaj7-5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降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音,最上方的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七度

  

 

  

Caug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aug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aug。在和絃中遇有 aug,則將和絃的最後一音 "升上" 半音(宜注意的是: 這裡所謂的最後一音是指第五度音)。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aug C aug 135 aug

13#5

 

0163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aug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大三度音,最上方的升 Sol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增五度

  

 

  

Cdim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dim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dim。在和絃中遇有 dim,則將和絃以「根音之外,其餘統統降」的原則來處理。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dim C dim 135 dim

1b3b5

 

0165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dim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最上方的降 Sol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

 

 

  

Cdim7 的組成音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dim7 時,因其含有 C7,所以可直接將它化解成 1 3 5 b7,之後再處理 dim。在和絃中遇有 dim 時,只需施以「根音之外,其餘統統降」的處理即可。因此,只需將之前化解出來之 1 3 5 b7 中的後三音(因為根音不算統統降下半音即可得到 Cdim7 的正確組成架構 1 b3 b5 bb7。

 

Cdim7 C7 dim 135b7 dim

1b3b5bb7 1b3b56

 

0164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dim7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降 Mi 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三度音,降 Sol 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五度音,最上方的 La(或說是重降 Si)則是從根音算起之減七度

 

 

  

Csus4 的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sus4 時,因其含有 C,所以宜先將它化解成 1 3 5,之後再處理 sus4。在和絃中遇有 sus4,則須將和絃之第三音改以音階(在此是指 C 大調的自然音階)上之第四音來表現,亦即「以四代三」的特殊處理手法宜注意的是:這裡所謂「以四代三」,是指以第四音來替代第三音的意思)。建議以下列算術式來推算:

 

Csus4 C sus4 135 sus4

145

 

0166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sus4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Fa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四度音,最上方的 Sol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

 

 

  

C7sus4 的推算要領:

  推算和絃 C7sus4 時,因其含有 C7,所以可直接將它化解成 1 3 5 b7,之後再處理 sus4。在和絃中遇有 sus4 時,則須將和絃之第三音(亦即 3)改以音階上的第四音(亦即 4)來表現,亦即採用「以第四音來替代第三音」之「以四代三」的處理手法求得解答。因此,只需將之前化解出來之 1 3 5 b7 中的第三音更換成第四音即可得到 C7sus4 的正確組成架構 1 4 5 b7。

 

C7sus4 C7 sus4 135b7 sus4

145b7

 

0167

 

  若套用音程來推算,C7sus4 之組成音的音程架構中,Do 是根音,Fa 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四度音,Sol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完全五度音,最上方的降 Si 則是從根音算起之小七度

  

 

許澔榮執筆版權屬輕潭電腦音樂所有

非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

本版資料出版日期: 2003 年 6 月 4 日

 

Holmes_005.png

 

Holmes_254_60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of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